制度文件

专题网站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制度文件» 校内文件»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21 作者: 出处: 浏览: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党发〔2019〕66号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年)》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年)》已经2019年7月15日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9年7月19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年)

    为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校建设提供坚强队伍保障,根据中组部《2018-2022 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发〔2018〕37号)、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9〕20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为重点,着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目标

坚持政治统领,突出政治素质,加强政治训练,严肃政治纪律,牢牢把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党性教育更加扎实,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服从”成为自觉。

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创新为目标,以专业能力培训更加精准有效为目的,提高广大干部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专业精神,使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知识体系进一步健全、知识结构不断完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使各岗位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有效增强,复合型领导干部的培养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培训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必修课,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全面学、系统学,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学,深刻把握思想的理论源泉、文化底蕴、实践基础,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党的基本理论教育

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党性教育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开展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廉政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政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干部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精神境界。

(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训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对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及时组织各类专题培训,使广大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五)专业化能力和知识培训

加强以“双一流”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能力培训。以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为目标,聚焦一流、聚焦实务、聚焦能力,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完善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和能力。

三、完善分级分类培训

(一)处级干部

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着力增强处级干部把握全局、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务实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处级干部参加培训平均每年累计不少于14天或者110学时,每年参加不低于50学时的网络培训。定期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截止2022年,处级干部至少接受 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

(二)科级及以下干部

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突出政治性、专业性、服务性特点,遵循高校干部成长规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勇于开拓创新、充满活力的优秀管理干部队伍。

科级及以下干部平均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学校有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

各职能处室应加强对所属业务范围科级及以下干部的教育培训,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特点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基于需求、重在实效的业务能力培训。

(三)骨干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

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能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锤炼过硬本领,树立教书育人理念,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一支规模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

学校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荐骨干教师到国家干部教育机构培训。学校结合高层次人才研修班、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等,开展骨干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培训。各有关单位围绕重点任务推进、人才培养等工作,对各类骨干教师定期培训,力争5年内培训全覆盖。

(四)基层党务人员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核心,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培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党务专业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校党委和二级党委(党总支)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学校基层党的建设“1155”工程中“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进行有针对性、全覆盖的培训。学校每年举办党支部书记骨干培训班,推荐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调训、培训;二级党委(党总支)适时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支部委员业务能力培训班。

(五)思政教育人员

以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着力构建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调研交流为一体的立体化培训体系,打造政治强、思维新、业务精、爱学生、肯奉献的思政教师队伍。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负责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依托学院做好班主任培训工作。每年举办辅导员职业素养系列培训、工作论坛,积极选派思政骨干参加上级组织的研修班。

四、建强培训保障体系

(一)统筹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和学校各级干部培训基地等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加强与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交流协作,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共享,支持、选派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或高校进行脱产培训。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合格、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建设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兼职师资队伍。整合校内外师资资源,加大名师培训吸收力度,把优秀人才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师资体系。完善兼职教师选聘和管理,建立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准入和退出以及激励机制。

(三)加强课程教材建设。以适应高校干部学习特点和提升履职能力为导向,加强我校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打造培训品牌项目,凝练精品课程。改进授课方式方法,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课程建设,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实践教学等方法,提高授课质量和培训效果。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结合学校实际,开发符合我校干部实际需求的干部培训教材。

(四)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合作,完善我校“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建设,实现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及党务、思政干部网络学习全覆盖。支持和引导广大干部有效利用网络平台自主学习。利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系统,建立我校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

(五)提供经费保障。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费投入。坚持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完善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

五、健全培训制度体系

(一)完善培训需求调研和计划制度。坚持按需培训的理念,突出业务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培训全过程。每年度培训实施前,开展深入细致的需求调研,科学制定当年的具体培训计划。干部所在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主动提出培训需求,共同制定实施干部培训培养计划。

(二)健全培训组织管理制度。健全培训组织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程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培训跟班管理制度,注重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健全组织调训制度,完善学员选派机制,统筹协调各级调训,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等问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及相关职能处室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形成规范有效的干部学习培训的管理机制。

(三)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探索全面考核评价干部培训效果的机制办法,综合评价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建立干部培训学习档案,完善培训情况登记、反馈、跟踪管理等制度。强化培训结果的使用,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和表现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察制度。学校定期按照相关要求,主要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政策要求、重大任务贯彻落实情况,对校内各相关职能处室、二级党委(党总支)开展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将选派干部参加调训,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处级领导班子考核和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校党委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统筹安排,加强领导。建立干部教育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问题,督促项目落实,加强对牵头单位的协调指导。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讲党课、作报告和座谈等制度。

(二)党委组织部和党校统筹抓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组织部和党校负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做好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和落实工作,组织策划学校主体培训项目,统筹分配年度培训任务,统筹干部校外培训的选派和管理工作,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和培训机构,争取优质培训资源。

(三)项目牵头单位组织实施。按照学校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项目牵头单位要紧密结合培训任务和培训项目,精心组织实施,从严管理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各相关职能处室、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好相关任务和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项目牵头单位负责做好培训工作总结,报党委组织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