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专题网站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制度文件» 上级制度» 关于2005年度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关于2005年度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11-22 作者:  出处: 浏览: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05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2005-08-2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党委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纪检组(纪委)、组织人事部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发〈2004〉20号),2005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安排在党政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分析评议阶段召开。现就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紧密结合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二、按照《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中组发〈2000〉3号)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由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将群众意见如实反馈给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组织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主要负责同志要同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分别谈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会上,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对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检查理想信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会后,要针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要在―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
  三、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领导。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带头认真学习,带头交心谈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正确引导,当好表率。
  四、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重要措施来抓。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督导组要派干部参加省部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要参加一个以上省部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省(区、市)党委和市(州)党委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
  没有纳入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和本通知精神,研究确定200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2005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