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专题网站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制度文件» 上级制度» 教育部人事司2006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人事司200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6-04-07 作者:  出处: 浏览:

教育部人事司2006年工作要点

 

2006年教育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教育部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服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局,进一步加强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教育干部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贯彻落实第十三、十四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巩固直属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建立健全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机制,推进高校领导班子理论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会同中组部印发《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总结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驻外教育机构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经验,适时召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座谈会。

二、做好干部队伍建设与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群众公认的原则、以正确的政绩观衡量和使用干部,做好以党政正职为重点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加强部机关司局、直属高校、直属事业单位和驻外教育机构四支干部队伍的统筹规划,大力推进干部交流,促进四支干部队伍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继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提高部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实施方案》及其配套文件,制定工作实施细则,依法做好公务员登记和公务员工资套改工作。进一步规范部机关干部调配工作和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加强各级组织部门的干部监督工作,防止和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继续抓好《干部任用条例》和“5+1”法规文件等改革措施的落实,积极推进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开展对干部选拔、使用、培养及考核等各个工作环节的规律性和前瞻性研究。重视“教育部机关司局长胜任力模型及评价体系研究”成果的应用。开展对高校领导班子配置结构的研究,增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教育驻外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参赞负责制。

四、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印发《全国教育干部培训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加强对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切实做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高校领导干部、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校长的培训工作,加大对西部农村地区中小学校长培训支持力度。启动“十一五”教育干部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教育干部培训质量评估办法》。

五、统筹规划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参与《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起草工作,会同有关司局做好《教师队伍建设战略研究报告》的修改制定工作。根据“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修改下发并组织实施《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完成2005年度高校教师队伍发展报告。协调和指导高校教师培训工作,重点组织实施好“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做好直属高校“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的遴选推荐和“博士服务团”人员的选派工作。继续做好并规范教育系统先进人物的表彰奖励工作。

六、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适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人才工作。组织落实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配合中组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和人才集聚工作的意见,适时召开高校人才工作会议;做好教育支持区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协调落实工作;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做好2006年度“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组织协调工作,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进一步扩大教师出国留学规模。举办2005年度长江学者聘任仪式和颁奖典礼,组织实施好2006年度长江学者遴选工作;开展长江学者学术交流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人才的创新精神。做好2005年我部直属高校和事业单位的人才资源统计工作。

七、深入推进高等学校、直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国家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完成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兼薪管理办法”研究课题,在此基础上会同人事部、财政部研究制定高校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会同中编办、财政部出台《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机构编制标准的指导意见》,开展直属高校编制核定工作。总结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典型经验,选择部分高校进一步开展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加强高校人才工作软环境、教师绩效评价、基层学术组织改革研究。制定下发《关于深化直属高等学校教师聘任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推动直属高校深化教师聘任制改革。制定下发《关于高等学校职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部属高校扩大职员制改革试点。研究借鉴国外教育服务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优化直属事业单位布局,为分类改革做好准备。

八、扎实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对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中深层次、长期性、制度性问题的研究。会同人事部、财政部制定中小学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积极参与教师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召开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座谈会,推进以教职工定岗分流为重点的全员聘任制改革。扩大中小学教师职务评聘结合改革试点的范围,会同人事部制定下发《关于扩大中小学教师职务评聘结合试点工作的意见》。制定下发《关于实行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的意见》。会同有关司局积极推动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的意见。

九、加强司内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落实我司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的“政治坚定靠得住、业务精湛有本事、作风优良过得硬、公道正派树形象”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全司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继续深入拓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加强调查研究,以研究成果带动、支持和促进干部人事人才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培养锻炼和轮岗交流,不断提高全司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将人事司建设成为人人学习、人人进步、积极进取、团结有序的和谐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