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集中开展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的通知

关于集中开展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5-14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文件
 

党组201510

 关于集中开展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将集中对未进行综合研判的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综合研判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判目的

综合研判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研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担当精神、注重事业发展,就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重要问题、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深入剖析和科学研判,为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管好队伍提供科学依据。

二、研判重点

研判主要了解和掌握各单位领导班子整体结构、功能、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工作状态、能力绩效等。重点内容包括:

(一)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研判。主要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中央、上级部门和学校决策部署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凝心聚力,营造优良干事创业环境情况;坚持依法、依规管理,执行《学院工作规则》和《关于规范学院(系、部、所)班子成员工作的规定》等工作制度情况等。

(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研判。主要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学校作风建设有关要求情况;深化四风整治,是否出现反弹,有没有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等情况。

(三)干部管理监督,选人用人问题研判。主要研判主要领导抓班子带队伍,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情况;班子选用单位中层干部(科级干部、系、室主任)情况;班子培养、使用、储备年轻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业务管理干部情况。

(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情况研判。主要研判领导班子结构现状,功能发挥,运行状态,分工协作等情况;领导干部履职尽责、锐意改革、破解难题、担当进取等情况;推进本单位事业发展水平、绩效等情况。

(五)党的建设和干部廉政情况研判。主要研判基层党委(总支)谋划部署党建工作,管党治党,发挥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履行一岗双责及廉洁自律等情况。

三、研判范围

本次集中开展综合研判的范围为所有未进行研判的处级单位,共计55 个,具体为:

(一)学院(系、部) 17 个):园艺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风景园林学院、水建学院、信息学院、葡萄酒学院、生命学院、理学院、经管学院、人文学院、思政部、外语系、体育部、成教学院、创新学院、国际学院。

(二)设基层党组织的直属附属单位(4个):图书馆、后勤处(后勤服务中心)、离退休处(离退休职工党委)、医院。

(三)主要行政处室(8个):教务处、推广处、人事处、学生处、计财处、国资处、基建规划处、保卫处。

(四)其他部门(26个):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委(监察处)、机关党委、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考评办、审计处、工会、团委、校友会、发改处(政研室)、农林科学院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高教所)、党校、就业中心、网教中心、科技发展中心、西安办事处、档案馆、基金会、博览园、出版社、附中。

以上单位中,前三类29个单位为重点研判单位,拟通过工作组进驻单位方式开展研判;第四类26个单位考虑到业务性质、单位规模等因素,通过自查、听取汇报、个别走访等方式开展研判。

四、研判工作组组成

研判工作由吕卫东副书记牵头,校纪委、党委组织部负责,抽调相关同志组成工作组。

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务秘书,或者部门负责人、部门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职领导、处(部)务秘书作为本单位工作组成员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根据工作任务,组建两个研判工作小组,具体为:

第一工作小组:孙升辉、黄明学、杨国光、唐  勇、

革明鸣、姜

第二工作小组:郑英宁、赵武军、高永强、张彦彦、

董文科、韩锁昌

五、时间安排

(一)5月中旬-6月中旬,开展17个学院(系、部)、4个设基层党组织的直属附属单位,及8个主要行政处室综合研判。

两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的研判单位及具体时间安排附后。

(二)6月底前,完成第四类其他26个单位综合研判。

26个单位要围绕研判的5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自查分析,形成自查报告,并于61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研判工作组根据时间进度,择时听取汇报并进行个别谈话。

(三)7-8月,将各单位研判情况与分管联系校领导沟通并交换意见,形成综合研判报告。

(四)9月,向校党委汇报。

六、方法步骤

(一)发布研判预告

研判工作组进驻单位前两天发布研判预告,明确研判的时间、内容、方法步骤,并公布研判工作组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

(二)召开研判动员会

1.研判工作组说明研判目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时间安排等情况,并提出有关要求。

2.听取各单位近三年来有关情况汇报。汇报内容为综合研判的5个方面重点内容。汇报要聚焦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思路和打算(汇报时间为15分钟左右)。

3.对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学院同时进行民主推荐)。

4.对班子推进事业发展、班子运行、班子优化建设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

5.参会人员范围:

1)学院(系、部):本单位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全体教授;系(教研室、研究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代会代表,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和团工委副书记;科级以上干部。

24个设基层党组织的直属附属单位: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内设机构中层干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教代会代表;科级以上干部;有关服务对象代表。

39个主要行政处室:单位全体人员;业务系统涉及的其他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有关管理服务对象代表。

(三)个别谈话

个别谈话人员范围同以上参加动员会人员范围,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四)查阅资料

学院(系、部):查阅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党委会召开情况相关材料(会议记录、纪要),了解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情况、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年度考核情况以及学院发展规划等。

其他:查阅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或者部门会议召开情况相关材料(会议记录),了解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年度考核情况等。

(五)形成研判报告

研判组对各单位班子的静态结构、运行情况、工作实绩、民主测评(推荐)、谈话情况和近三年单位及个人年度考核等有关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研判报告。

七、各单位需配合做好的有关工作

(一)需提供的基本材料

1.动员会上领导班子的汇报材料(交研判组带走);

2.2012-2014年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工作总结(交研判组带走);

3.2013-2014年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交研判组带走);

4.2012年以来召开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党委(党总支)会或处(部)务会的会议清单,会议记录和纪要(会议清单和纪要准备一套交研判组带走);

5.本单位内部重要管理制度(制度清单交研判组带走)

6.本单位党政2012年以来获得校级以上奖励清单(清单交研判组带走)

(二)需提供的工作条件

1.准备2间小会议室作为谈话室。

2.配备2名工作人员落实、通知谈话人员。

3.准备单位全体职工名单(含职务),及分组谈话名单各2份。

分组谈话名单第一组为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内设系、室(部门)负责人;第二组为其他人员。

请各单位按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附件:1. 第一工作小组研判单位及具体时间安排

2. 第二工作小组研判单位及具体时间安排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5513

 

附件1

第一工作小组研判单位及具体时间安排

 

序号

单位

研判时间

1

园艺学院

518

2

动医学院

519

3

信息学院

521

4

生命学院

522

5

经管学院

525

6

外语系

526

7

成教学院

528

8

国际学院

529

9

图书馆

61

10

离退休处(离退休职工党委)

62

11

教务处

64

12

人事处

65

13

国资处

68

14

保卫处

69

以上时间安排为初步计划时间,如遇工作冲突,另行联系确定。

附件2

第二工作小组研判单位及具体时间安排

 

序号

单位

研判时间

1

动科学院

518

2

水建学院

519

3

葡萄酒学院

521

4

理学院

522

5

人文学院(含思政部)

525

6

体育部

526

7

创新学院

528

8

风景园林学院

529

9

后勤处(后勤服务中心)

61

10

校医院

62

11

推广处

64

12

学生处

65

13

计财处

68

14

基建规划处

69

以上时间安排为初步计划时间,如遇工作冲突,另行联系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