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重要讲话» 习近平: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

习近平: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1-03-03 作者:  出处: 浏览:

  高校的工作在我们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因为它是我们促进高校科学发展、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当前的大形势大家都看到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明年就要进入“十二五”时期。通过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国家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又会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后的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实现“十二五”规划,需要人才支撑,迫切需要高等学校培养大量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我们要通过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为培养人才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同志们一定要充分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高校党建工作。
  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既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要切实保证校长依法行使权力。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优秀、思想作风过硬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特别要选好配强党委书记和校长,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水平
  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一项基本任务。各个高等学校都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好高校各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丰富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健全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实现高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特别注意抓好班级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党支部在组织学习、引导学生、保证发展学生党员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当前,正在全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了解到,高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局好,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你们继续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为庆祝建党9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高校的创先争优活动要有高校的特点,就是要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成为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可以说,教育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都已经非常明确。明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是建党90周年。我们要乘这个东风,把高校党建工作做得更好,争取新一年有新起色、新进步、新成绩。
  (本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10年12月14日在会见第十九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的即席讲话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