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重要讲话» 李源潮: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服务

李源潮: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服务

发布时间:2011-02-28 作者:  出处: 浏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党建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贺国强、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建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党建研究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我们做好党建研究工作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党的十七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二五”时期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又好又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在加强实践探索的同时,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历史任务,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努力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认真总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鲜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建理论。希望全国党建研究会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积极探索,不断提高党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新形势下党建理论研究,丰富和发展执政党建设理论
  理论是实践的总结,理论也是实践的指南。一个先进的政党,必定是以先进理论为指导的党;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必定是理论上不断创新的党。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奋斗历程,重视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以马列主义建党学说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国实际,逐步形成了领导中国革命需要的党的建设理论。新中国成立前后,我们党适应在全国执政的需要,积极探索执政党建设的理论。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要继续保持“两个务必”的作风,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党的八大着重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一系列重要思想,奠定了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开启了加强执政党建设的新历程。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算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等重大问题,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邓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执政党建设理论。江泽民同志科学分析苏东剧变后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正确把握党的历史方位,提出必须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切实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把党建设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强调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形成了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使执政党建设理论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我们党执政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不仅取得了执政党建设的丰硕理论成果,而且形成了一套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研究方法,即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运用,着眼于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总结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的实践,在改革创新中加强理论研究的正确思路和科学方法。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探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是永恒课题。现在党的建设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有许多重要课题亟需加强研究。比如,如何适应科学发展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如何适应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对工人阶级和各个社会阶层的凝聚力、号召力;如何围绕建设人才强国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广大知识分子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党领导的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如何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社会传播方式,既充分利用网络拓展党的活动空间和活动方式,又妥善应对信息网络化带来的挑战;如何在城市化进程中同步加强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如何深刻把握党员队伍构成的新变化,处理好党员队伍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如何落实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激发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先进、争创优秀的内在动力;如何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防止和惩治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保持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如何总结我们党成立90年特别是执政60多年的历史经验,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如何加强国际政党交流合作,借鉴国外政党建设的有益经验,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政实践中遇到的自身建设重大课题,是当前党建理论急需研究的重要内容。
  实践之树常青。全国党建研究会要有新的作为、新的贡献,应该自觉地把研究聚焦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聚焦于党的执政实践和自身发展实践第一线,抓住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扎实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和理性思考,不断取得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
  二、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党建理论研究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是开创性的伟大实践,坚定目标、把握方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党领导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所在,也是党建研究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第一,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牢牢把握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是党建研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党建研究要姓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性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为加强党的建设服务。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潮的干扰,增强党建研究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第二,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开展党建研究。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根本建设,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开展党建研究要始终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研究解决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研究的课题要从实践中来,研究的成果要运用到实践中去。党建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哪些难点问题,广大党员群众迫切期待解决哪些热点问题,就要重点研究哪些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重视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把经验性认识上升为理论,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规律。
  第三,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破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难题。这些年党的建设和党建理论研究虽然取得很大成就,但要看到,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深层次矛盾至今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比较突出的有:如何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如何改革吏制、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和能进不能出问题,如何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如何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防止脱离群众的危险,如何建立科学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等等。党建研究不能绕着矛盾走,必须正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复杂矛盾和问题,知难而进,积极寻找破解矛盾之策。要勇于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形成开放的、创造性的思维方式。要鼓励到基层、到实践中去调查和总结,从基层的探索创新中汲取理论研究和创新的动力。
  第四,要善于运用现代科研方法提高党建研究质量。党建研究要多出优秀成果,需要不断创新研究方法和手段。要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包括网络信息技术,善于借鉴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历史学等学科的成果和方法开展党建研究,拓宽研究视野。要积极运用民意调查、数理统计等方法,把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结合起来,提高研究的科学性。要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结合起来,把对策研究与战略研究结合起来,增强党建研究的现实性、系统性、前瞻性。
  第五,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党建研究要有的放矢、务实管用,必须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目的,在推动党的建设实践中实现理论研究的价值。要反映真实情况,既总结成功经验,也总结失败教训,防止研究中的报喜不报忧。要注意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剖析现实问题,防止道听途说、浅尝辄止。要加强研究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充分发挥研究的价值,防止把研究成果弄成束之高阁的论文。要加强党建研究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联系与交流,搞研究的同志从实际工作者那里得到课题、得到资料、得到实例,做实际工作的同志从理论研究工作者那里得到指导、得到方法、得到理论依据。评价党建研究的成效,主要不应看发表了多少文章,而要看为实际工作提供了多少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要大力倡导优良文风,用朴实、生动、简明的语言撰写文章和报告,让读者特别是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看得懂、用得上。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研究会自身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关键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建研究是党的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全国党建研究会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研究水平,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
  第一,要加强学习,把党建研究会建设成学习型组织。善于学习是从事党建研究的基本功。全国党建研究会要按照中央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把学习摆上突出位置。要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奠定党建研究的政治立场。要广泛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方法,积极应用人类进步文化的成果来服务党建研究。要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把人民群众的创新实践作为党建研究创新的源泉。
  第二,要凝聚人才,造就高素质的党建研究队伍。搞好党建研究,人才是关键。全国党建研究会要把发现、培养、集聚党建研究人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广开视野,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建研究中来。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有意识地培养掌握一批政治上靠得住、理论研究有水平、人民群众中有影响的党建研究领军人才。要注意培养坚持党的立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忠于党的事业的学术新秀,支持优秀中青年研究人才脱颖而出,壮大党建研究骨干力量。
  第三,要创新机制,调动各方面开展党建研究的积极性。做好党建研究工作,必须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完善课题选定机制、研究组织机制、成果评审机制、成果使用和转化机制、经费保障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党建研究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研究活力。
  第四,要整合资源,增强党建研究整体合力。党建研究会联系着方方面面的党建研究工作者,具有突出的组织优势。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将各方面的研究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完成好党建研究任务。要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各地党建研究会(学会)之间、各级党建研究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加强与各级党建工作部门、政策研究和社科研究机构、党校、干部学院、高校、新闻单位等方面的联系和协调,共同推动党建研究工作。老领导、老同志是党建研究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要高度重视他们的经验,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提高党建研究水平,离不开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央组织部作为全国党建研究会的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的工作。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党建研究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给研究会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在经费、人员、办公场所等方面为研究会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要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强对党建研究成果的宣传。
  做好新形势下党建研究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研究,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