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重要讲话» 张光强书记在学校处级干部换届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张光强书记在学校处级干部换届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8-08 作者:  出处: 浏览:

 

张光强书记在学校处级干部换届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201078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刚才,万忠同志代表校党委向大家汇报了这次换届工作的基本情况,武学校长也就换届工作做了一些评价,我都赞成。这次换届总体上是好的,我们坚持了“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顺利实现了第二次党代会后处级干部的一次新老交替,一批新同志进入了管理岗位,给我们的管理队伍也带来了新的力量。在这次换届中,有一些同志离开了领导岗位,他们为学校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做出了许多成绩,我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前段时间,我和武学校长、万忠同志同继续留在岗位和新履职的同志分别作了一些谈话。在今天这个会上,我从宏观角度、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和大家再谈谈心。

一是希望各位在新的任期要有新思路、新目标。我们从2005年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其中也包括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新一届班子要在上一届的基础上确立新的目标责任,三年之后所有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要在质量、水平、效益方面有明显的进步和提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每一位管理干部、每一个领导班子都应该有高度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年初学校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在科学研判形势、分析学校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就是“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校上下对这样一个特色和水平的定位已基本形成共识。学校长远发展大计已定,各个学院、处室都要在这个目标下找准定位,认真谋划发展。希望大家再认真学习一下党代会的报告,这篇报告是全校师生、党内党外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大家共同绘制的学校未来发展蓝图,是引领我们奋力前进的一面旗帜。报告使我们对今后一个时期要干些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水平都作了细致的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艰巨,我们有信心实现这样的目标。

我们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国家有要求、人民有期待”,我们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学校,我们有国家赋予的特殊使命,如果不加倍努力,我们就没法向国家交待。全体教职工在这一点上也应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就是完成国家使命和实现个人价值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些年,国家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关爱。719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来杨凌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推进会,会给学校和示范区更多的特殊政策。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承担着面向干旱半干旱地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这样一个使命。胡总书记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三不”: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也要这样,一是瞄准目标,锲而不舍,坚决不能动摇;二是始终保持奋斗热情,一定不能懈怠;三是按规律办事,不要瞎折腾。但我们还要加一条,叫“要扑腾”,就是千方百计、排除万难,要抢抓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机遇,为我所用。只有这样,才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二是关于人才问题。人才是第一位的,是我们各项工作的突破点和关键点。党代会报告提出二十年“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即第一个五年的第一个主题就是汇聚人才,夯实基础,就是大力度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汇聚和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到2015年,使专任教师总量达到2100人左右,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这就意味着五年时间专任教师要新增600人,平均每年要新增100多人。人才哪里来?一是要从国外大力引进,特别是二、三级教授和青年英才;二是从“211工程”、“985工程”大学毕业的博士中选聘;三是我们学校的少量的特别优秀的博士毕业生。

大家也都认识到,只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办出一流的大学,我们有十分迫切的人才需求。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果没有大批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在这些学科就没有全国影响力和话语权。你到不了学科“盛宴”的餐桌,只能在外围打转转,这样什么大问题也解决不了,结局就是不断地被边缘化,被淘汰。这在学术领域是一种什么景象?我用一个词,不好听,很刺耳,叫“凄惨”。这种状况怎么避免?必须抓高水平人才,舍此别无他途。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配置资源起基础性作用,包括人才资源也是这样的,竞争依然激烈且呈常态化。所以我们在人才问题上没有什么可迟疑的,这几年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大家可以看看,我们有些学院以前发展基础都差不多,但是一年一年拉开差距,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有的是党政一把手或者班子有些不团结,有的是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较差;第二就是在人才工作方面认识不到位,我们现在有不亚于国内任何一所大学的人才政策,但是有些学院到目前为止在这方面还没有大的突破。大家一定要“求贤若渴”,大力加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营造出最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各单位的领导班子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形成浓厚的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我相信,只要思想统一了,又具备了这样的环境和氛围,学校人才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局面就会形成。

今年5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习近平副主席都作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提出要用10年的时间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资源强国转变,大家可以好好学习一下这次大会的主要精神。在这里,我把几位领导人关于人才工作一些主要论述和大家一起学一下,他们把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说:第一句话,“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什么意思?就是相对于物质资源、环境资源、资金资源和其它资源而言,它是更为重要的资源。第二句话,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居十分重要的地位。第三句话,做好人才工作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第四句话,我们必须用战略眼光看待人才工作。第五句话,做好人才工作必须确立在经济发展中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人才优先”是什么意思?胡总书记讲了四方面:一是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二是坚持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三是坚持人才投资优先保证;四是坚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第六句话,人才优势是最需培育、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第七句话,人才工作要用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制度保障,科学方法推进。第八,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营造尊重科学、鼓励创新、甘于奉献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的良好风尚,提供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平台,使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要鼓励和爱护创新,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培训、医疗保健、居住、子女就业、文化需求等各方面。

温总理在讲话中也指出,第一,人才是强国的根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真正强大起来,关键在于人才。第二,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是密切联系的,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根本。第三,古人讲,“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古今中外历史反复证明,人才兴则国运强。第四,人才资源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要努力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力、更加开放的人才发展环境。第五,人才投入是赢得未来的战略性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在这方面要舍得花钱。

习近平同志谈到,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他指出,在人才使用上,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一些陈腐落后观念和违背人才成长规律的现象。一是“武大郎开店”。凡是比自己高明的人一律不用,嫉贤妒能,担心政绩被人抢、名誉被人夺、位置被人占,排斥人才、压制人才,甚至打击人才。在这里,我要特别表扬两位同志,动医学院的张彦明同志和植保学院的冯纪年同志,冯纪年同志在担任院长期间引进了两位“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张彦明同志主动提出要让比自己高明的人当院长,这两位同志的行为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值得表扬。二是“叶公好龙”。重视人才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现有人才大材小用,引进人才置而不用,挫伤了人才的积极性。三是没有处理好引进和培养的关系。要么近亲繁殖、搞小圈子,要么舍近求远、厚外薄内。四是求全责备。只盯缺点、专挑毛病、缺乏包容,不敢放心、放手使用人才。五是论资排辈。北魏孝明帝听信吏部尚书崔亮的意见,选官不问贤愚,只认年头,造成大量人才被埋没。习近平同志说,这种熬年头的现象,现在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上这几点,也是我们要警惕和反省的。

今天,和我们换届后的院处级干部一起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人才的讲话精神,就是希望大家一定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我们必须有一个十分明晰的认识:要完成国家赋予学校的特殊重大使命,要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离开人才,都是空话。我们要用全新的理念和观念做好人才工作,利用学校这些良好的平台,选准学科方向,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去突破,落后的学科要抓紧往前赶,排在全国二三十名的要争取进入前十名,排在全国前几名的要“保二争一”,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实力。

第三,关于质量、水平和管理。提质量、上水平、强管理,对我们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从我们存在的问题看,关键是质量、水平和办学效益问题。

一是提质量。质量是指学生的培养质量,这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我和孙校长跟每一个班子都谈到,一定要把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再忙都不能忽视学生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希望党政一把手能把质量牢牢地抓在手里,持续不断地抓下去。习近平同志在这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讲话中谈到了邓小平同志多年前的一段重要论述,我今天也重温了一下这篇文章,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这三条里面就说到了“造就优秀人才”。《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年)》中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的第一条内容就是“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人才是我们的职责,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我们“985工程”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认为,我们目前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们也要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总是培养不出拔尖创新人才。探索创新型的教育教学方法,不仅是创新实验学院的责任,所有学院的院长、班子都要考虑这个问题。

二是上水平。水平包括各方面,在这里主要指学校的研究水平、学术水平。我们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三大功能都要上水平,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有积极进取的思想,从下大力气抓人才开始,然后抓团队,抓学科,抓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相关的重大研究任务,并努力出一批带动性强的创新成果。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最终把学校建成国务院《批复》中提出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的创新中心”,真正做到高水平。

三是强管理。管理说到底就是如何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使一个单位运行得更有序、更有效。建议大家认真学习一下有关哲学和管理学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

第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这几年,学校在对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发现了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有的同志对国家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学习不够,在一些工程项目、物资采购项目中,违反规定的经济行为偶有发生;二是部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不强,风险意识淡薄,特别是对一些涉外约定责任缺乏审慎的思考和判断能力,主要表现就是越权签定合同。学校出版社以前就出现过这样的事情,没有遵守约定责任,跟一个皮包公司签了合同,卷入了涉及几百万元的经济纠纷。大家要吸取教训,对这种事情一定要慎之又慎。三是有些领导干部对“小金库”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未能很好地执行“收支两条线”和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我们在去年的“小金库”专项治理中就发现了3个单位的4个“小金库”,涉及金额70多万元,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四是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职责的过程中,必须熟悉预算、责任、绩效三大关系。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预算执行中的“两多一少”:申请预算的时候力求多,预算经费结余多,对预算的执行结果及绩效检查评价少;与此相反,涉及职务消费性的开支结余少、超支多,招待费用开支仍然偏大。领导干部在用好手中权力的同时,也要注意节俭,特别是使用“车子”、“机子”、“筷子”的时候更应如此。五是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和采购项目的管理。这几年从总体上看,应该说还是越来越规范了,项目的审减额也达到了正常的水平。但有些问题还是要引起注意,特别是在招投标的过程中要杜绝有意无意泄露标底和出现围标现象,坚决维护学校声誉和利益。

第五,关于团结问题。我们经常讲团结的重要性,就是希望大家能带出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用很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全校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如果每个人都能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而不是从个人私利或者小团体利益出发,搞好团结也不是多难的事情。一个单位的团结,一是要靠各位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二是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大事要商量,提前沟通,充分征求意见,“三重一大”事项要集体研究决定。

对一个学术单位来说,还要注意防范学术腐败问题。一些学校的教训是很深刻的,我们学校虽然没有发生过大的事件,但一定要未雨绸缪,注重防范,学院的院长、书记要负起责任来,不能让学术腐败给学校抹黑。

我就讲这么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在未来三年里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