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理论论坛» 不断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境界

不断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1-03-08 作者:  出处: 浏览: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根本途径,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科学发展水平的有效载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深化认识,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健全制度,学以致用,党组织建设的新境界。

  突出思想理论建设,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重要学习内容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科学理论武装始终作为第一任务,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坚定性。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重要思想基础。这一共同理想,把党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体现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精髓所在,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培养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坚定性。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突出党员主体作用,把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力作为重要任务

  党员是党组织的主体,只有全体党员都成为学习型党员,党的组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型党组织。培育学习型党员,基础在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只有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方式、生活习惯、精神追求,学习型党组织的特征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才能得以巩固。

  ――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动作用。领导干部处在重要岗位,具有特殊导向作用和示范效应。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领导干部应承担三重职责:一是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组织者”;二是把握正确导向做好“引路人”;三是本着积极进取的精神当好“带头人”。

  ――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归根到底都要落脚到培养学习型党员。因此,要努力扩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把这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要着眼于提高理论素质和学习能力,组织开展多层次、个性化学习,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

  ――发挥党组织的推动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者,起着举足轻重、不可忽视的作用。党组织要形成吸引力,确保党员发挥作用。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

  突出学习团队建设,把探索创新形式载体作为重要途径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调的学习,是有组织的学习,是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围绕共同愿景进行的团队学习。必须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学习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创新学习载体,着力活化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提升整体学习效果。

  ――积极创新学习组织方式。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企业、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从实际出发,在继承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的学习途径,活化学习形式。要组织开展集中式、系统式学习,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大力倡导互动式、共享式学习,积极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等形式,拓宽学习渠道。要不断加强研究式、体验式学习,把学习由室内延伸到室外,把研讨由课堂延伸到现场。

  ――积极构建学习平台。遵循学习途径多元化、学习资源全球化、学习行为个性化、学习环境虚拟化的趋势,构建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平台体系。要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运用好基层党校、农村文化中心等多种载体;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快捷的特点和优势,使网络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新载体。

  ――积极改进党员干部自学方法。学习既要有好学之心,更要有善读之举。要坚持学思结合,把思考作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思考来深化认识、加深理解、更新观念、完善思路。要坚持学写结合,坚持记笔记、写体会,把学习的收获、思想的火花写下来,变零散为系统、变感性为理性。

  突出优良学风建设,把学以致用推动发展作为重要目标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通过学习,推动党员干部解决思想问题、提升能力素质、推动科学发展,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党员干部实际和科学发展实践开展学习,在党员干部强素质、科学发展上水平上取得新的进展。

  ――在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学以增智。要着眼提高理论素质,突出抓好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定性。要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巩固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各级党组织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党员干部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在提高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学以养德。要着眼提高党性修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学以创业。要紧密联系发展实际,引导党员干部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善于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工作学,从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汲取营养、提升智慧,不断提升运用科学发展理论研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变成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过程,变成提高工作能力和本领的过程。

  突出长效机制建设,把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作为重要动力

  制度建设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环节。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看有没有科学、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因此,必须坚持制度建设先行,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长效机制,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促进学习常态化、规范化。

  ――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要切实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集中学习和交流、“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培训、调查研究等学习制度,形成党员干部学习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党员干部不断学习、自觉学习的约束机制。要注意总结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形成完善的学习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效作为判断干部素质、认定干部实绩的重要条件,与单位评先、干部升降、工作考核挂起钩来,以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建立健全考评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考评制度,量化考核内容,创新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措施,切实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党建评优、文明单位评比的重要内容,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落实到各个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成效考评制度,把学习情况、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等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